ID499790180

【蔺靖】白蟒传 之 初遇

设定:蔺晨是蛇精。本篇为二人初遇番外,清水,害怕蛇的亲慎入。

前文请戳:一个目录

以下正文:

----

江湖上名震天下的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实乃十三年前赤焰军少帅林殊。知晓此事的人屈指可数。除了江左中的赤焰余部之外,当属如今天下第一情报集散之地——琅琊阁。

十三年前,大梁与北燕梅岭一役,赤焰军歼敌数万,气力耗尽之时竟遭自己人暗算,血染梅岭,几乎无一人生还。少帅林殊在命悬一线之际为琅琊阁主所救,奈何所中火寒奇毒难解,终大费周章,削皮刮骨,折损阳寿才得以解毒。林殊从此化名梅长苏,召集江湖零落赤焰旧部,暗中建立起江左一派,以图铲尽奸臣,冤案昭雪。

欲成此事绝非一朝一夕之易事。梅长苏明白,仅凭一己之力或是江左盟恐也尚显不足,人脉情报之诸事必定要请琅琊阁相助方能成事,然而琅琊阁一向保持中立,情报生意向来以金银交换,身份不论,一视同仁,又岂会平白无故相助于他。然而梅长苏也非庸人,自有他的法子让这琅琊阁主倾囊相助。

茶室之内,两人对坐不语,只闻炉上茶水煮沸之声。

一人乃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另一人,正是琅琊阁少阁主,蔺晨。

“家父与蔺老阁主可是多年的旧识,你我也算相识多年了。”梅长苏伸手取了茶壶,为二人斟茶。

二十年前林殊之父林燮与琅琊山蔺老阁主大战三百回合的事情,梅长苏仍记忆犹新。如今听闻蔺老阁主云游四海,琅琊阁由其子少阁主蔺晨执掌大局。

“上一代人的事情,不用到这一代还做计较吧。”蔺晨面无表情,倒是取了茶杯呷了一口,“何况,我爹还救了你的命,按理说你该听他的,好好养病才是。”

“我自当多谢老阁主相救之恩,”梅长苏拱手,施礼却是朝着蔺晨。

“要谢便谢我爹去,跟我无关。”蔺晨淡淡地道,“我爹要是在这儿,一定跟我想法一致。”

“在我面前就不用装模作样了吧。”梅长苏微笑,目光通透。

言下之意,蔺晨明白得很,听了此言,反倒心安理得许多。

关于琅琊阁的蔺老阁主确有不少传言。有人说,老阁主其实已驾鹤西行,只是不想被人看见而已,也有人说,老阁主游山玩水,隐于江湖,似是漂流到东瀛岛国去了。

众说纷纭,是真是假,无人知晓。而藺少阁主性子随了老阁主,放荡不羁,从来对老阁主得行踪不管不问,别人也就梗无从得知了。

而这些传言与梅长苏所察之事有所不同,据他所知,蔺老阁主既没有死,也没有远游。

蔺少阁主蔺晨,和老阁主本就是同一人。



蔺晨不疾不徐地看了对方一眼,道:“你怎么认为都好,这个忙我不愿帮。”

“别急着下定论,”梅长苏笑,“你我也算相识多年,看在旧友的份上,这个忙不帮我一帮?”

“呵呵,这时候跟我说交情,我还就告诉你了,就因为把你当朋友,才不愿你去那京城险恶之地!”蔺晨义正辞严道。

梅长苏不恼,蔺晨是什么样的人,他早已了然于心,他不愿意在此事上相助于他,不愿插手政事并非怕惹祸上身,而是念及自己身体罢了。

“多活几年能如何,少活几年又怎样,你活得太久,这些事怎么反而看不开了呢。”梅长苏伸手烤火,手指在暖意中蜷起又松开,“比起我,有一人倒是可以拿来与你做个交易。”

“哦?是么。”蔺晨像是来了兴致,“你倒是说说看。”

“据我所知,你衣食住行皆无所缺之处,要说不足嘛……”梅长苏故意停住话头,吊足了对方的胃口。

“不足?”蔺晨挑眉。

“要说这不足嘛,唯独少在一个‘情’字上。”梅长苏道。

“呵呵,我以为你会说什么呢,”蔺晨哂笑,“这种事,我早已觉得寡淡了。”

“我看未必吧,”梅长苏道,“若我说把靖王予你,如何?”

“我不认识什么靖王。”蔺晨不屑一顾。

这回轮到梅长苏笑出了声:“没想到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琅琊阁阁主居然不知道靖王,也罢,他长期戍边在外,被人忽视也是自然。”

“一个不受宠的王爷与我何干。”蔺晨问。

“倒是没什么关系,”梅长苏饮了一口茶,接着道,“靖王,乃梁帝七子,萧景琰。”

“萧……景琰。”蔺晨愣了一愣,茶杯递到唇边,竟是忘记送茶入嘴。

“想来,与你似乎不是毫无干系罢。”

梅长苏已经把人说动了,他悠闲地舒了舒筋骨,道:“活了上千年,四处游玩也该腻了吧,是时候动动脑子了。”

说罢,缓缓地站起身,抽了书案上的一本书,道:“《翔地记》,是本好书,我先借了,这还嘛,还你一个靖王,如何?”

“靖王……”尘封的记忆逐渐开启,蔺晨想得出神,喃喃道,“……景琰。”

+++

二十年前,当梅长苏还是林殊之时,蔺晨与林燮在琅琊山巅相遇,两人大战三百回合,后结为莫逆之交。林殊当年虽然只有十岁,却已经初显天赋异禀,在双方大战之时就给林燮出谋划策,让身为灵蛇的蔺晨丝毫占不到便宜。

蔺晨倒也不气,难得有一对合得来的凡人父子,甚是有趣,一战不分高下,便相约来年九安山春猎之时再战。

然而来年,却是蔺晨失了约。

九安山蔺晨去是去了,奈何他先前修行有所劳损,到了九安山后蛇蜕之期突至,无奈只好隐于后山山洞之内不得出。想来待蜕皮结束之时,春猎也该结束了罢。

无奈,事出突然,只有回头再告知林氏父子。

蜕皮过程艰难,蔺晨不得不化为白蛇之身,初始之时极为痛苦,目不得视,耳不得闻,辗转于蛇蜕令人窒息的绑缚折磨之中,每经历一次就仿佛死过一次一般,痛苦非常。

这次还正赶上皇家围猎,想来在自己毫无抵抗之力的脆弱之时,必然容易招致杀身之祸。这是凑的什么热闹,蔺晨自嘲。

好巧不巧,蔺晨正在蛇洞中痛苦挣扎着,有什么东西从洞口掉了进来,重重砸在身上,本就疼痛难忍的身体更增一层负担。

蟒蛇用力摆头试图恢复视力,刚能把头部从蛇皮中蜕出,蛇眼复明,就见到落在自己身上的是一个少年,红衣鲜艳,发髻束于头顶,此时蓬头垢面,双眼紧闭,却掩不住本来美好的容貌,孩童似是脚踩空了,摔下来后昏了过去。

后山蛇洞如此隐蔽,也亏他能够误打误撞闯进来。蔺晨想。

蔺晨尚在蜕皮的痛苦之中,管不了这许多,他虬结着蛇身,用尽浑身解数向外挣脱,其间挣动摇摆身体,竟是把少年晃醒了。

看到眼前闻所未闻的骇人景象,少年大惊失色,一双鹿似的眼睛大睁着,嘴巴长着却不敢叫,自己正处于蛇体的中央,躲无可躲,退无可退,只好僵坐在原地,任蛇的鳞片在自己周围来回剐蹭,都不敢移动分毫。

不知过了多久,蔺晨尚未摆脱蛇蜕,浑身发热,痛苦难当。鲜红的蛇信被郁结的血气憋得发紫发黑,若不能成功从蛇皮里脱出,说不定真能困死在这山洞里。

不如……

蔺晨看了看被圈住不动的少年,突然动了心思。

若是吞了这小人儿,说不定可以恢复一些精力,就算不能恢复如初,人入蛇腹必然能使身体鼓涨,也可以从内部撑破外皮。想着,蛇头便靠近了少年,蛇信吐着,渐渐近到已经可以感受到少年紧张的鼻息。

一蛇一人,四目相对。

一个是杀意,一个是恐惧。

蛇信探向少年的脖颈,温热的脉搏正在跳动。少年发着抖,一动也不敢动。

蟒蛇棕瞳大睁,张开蛇口,露出了锐利的尖牙,少年认命地闭上眼睛。

尖牙刺破了锁骨处的皮肤,一滴血顺着伤口流下,形成一道血线。

自能化人形以来,蔺晨已经多年未行杀戮之事,真的要在此时坏了多年的修为吗?

他终没有忍心下口。蛇收回尖牙,转了方向,不再搭理那孩子,独自继续辗转痛苦着。不想此时少年竟然拔出一柄短匕首,颤抖着站起身,接近蟒蛇的身体。

呵,小崽子,区区短刀就想伤我么。蔺晨想。

“我想帮你。”这是少年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蔺晨回望,脏脏的小脸也无法掩盖俊俏的容貌,黑色的眸子里透说不出的坚定。

蔺晨没有动,不知从哪里来的信任,他确信少年不会伤他。

少年果真没有。

少年用匕首嵌在蛇身与蛇蜕之间,艰难地撕扯,不一会儿工夫,还真给撕出了个大口子。蔺晨的蛇身已经脱出一半,之后就越发容易,不消多时,白色的蟒蛇便从蛇蜕中成功蜕出,新生 的鳞片光滑无质,通体洁白,少年抚摸着大蛇的蛇身,笑得灿烂,仿佛忘记了自己正与猛兽同处一室。

蔺晨瞪着一双蛇眼,像被少年的笑容蛊惑了似的,半天没转移视线。

然而毕竟刚经过一场生死劫数,有些乏了,蔺晨蜷起身体,在原地休息。不知过了多久,醒来时已经天黑,这才发现,少年已经蜷在他身边睡着,紧贴着蛇身的地方格外温暖。蔺晨可以听到小小的心脏砰砰直跳。而这个少年不知从哪里找来的蒿草、树枝树叶,在他周围搭了一个巨大的窝,又褪下外衣搭在他的身上给他取暖。

少年居然不怕他。

天色已晚,恐怕今夜少年是不好回去了罢。蔺晨暗想。

单薄的少年只穿了中衣,在夜色下微微地发着抖,白皙的肌肤蹭着蛇身的鳞片,触感异样,却意外的舒适。蔺晨身体尚弱,暂时无法化成人形,蛇身寒凉,这样下去恐会冻坏少年,只好以蒿草暂时封住洞口,以蛇身圈紧少年,将蛇身最是温热的腹部贴着人体肌肤,以供少年安睡。

少年似是倦极,沉沉地睡着,却睡梦中打了个喷嚏。

看来还是冷,这回蔺晨倒是想出了保暖御寒的法子。他衔来刚换下的蛇蜕,使用了些法力,将其化作无形之衣裹住少年,让蛇蜕与肌肤合为一体。如此一来,便可抵御寒冷。

夜里,少年在温热暖意中做了一个梦。

梦里他赤身裸体,与一条白蛇紧紧缠作一团,蛇与自己浑身滚烫,不知道做了些什么,只觉他对那蛇非但没有恐惧,却心生一丝奇异的好感。猛地从缱绻暧昧的梦境醒来,却发现天已经大亮,自己独自睡在洞中,下身一片湿热,少年不知,自己竟是经历了第一回梦遗。

“景琰!”有人在洞外大喊。

是林殊的声音。一夜未归,后山的路只有他和林殊才知道,自然是小殊找到了他。然而之前发生过什么,却像刚才的梦境一般,全然不记得了。

林殊一问,萧景琰三不知。

林殊和萧景琰从后山离开的时候,蔺晨并未走远,而是盘于一棵老树的树梢悄悄观望。

原来他叫景琰啊。



此事之后,萧景琰的锁骨上多了一颗痣。那是蔺晨在少年的锁骨处留下的一枚印记。

然而多的不止一颗痣。蛇蜕化在萧景琰肌肤之中,蔺晨乃千年灵蛇,其蛇蜕何止能够御寒,其质地坚韧,披于人身可刀枪不入,百毒不侵,当今世上金丝软甲都逊它一筹。

此后数十年,萧景琰青年时期在外戍边,征战沙场,因有蛇蜕护体,身体康健非常,从未有过伤损。

萧景琰未可知,是蔺晨消除了他的记忆,因为蔺晨那夜与萧景琰同做了一个梦。爱上凡人有害无益,蔺晨决定封存这段记忆,多思无益。

蔺晨也未可知, 蛇洞的秘密竟让林殊猜中几分,成为多年之后交易的一个筹码。蔺晨自嘲,自己终究输给了俗念,却输得毫无怨言。

+++

琅琊阁书斋内,梅长苏将大计之梗概诉与蔺晨听,琅琊阁头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让靖王的大名出现在赫赫有名的琅琊美人榜上。

“提名美人榜首虽是实至名归,但我真是不忍心啊。”蔺晨撩起袖子,挥笔写下琅琊榜美人榜单提名,“榜一放出去,只怕天下人都要肖想这靖王是何尊荣喽。”

“提个名而已,又不会把人给写没了。”梅长苏不以为意。

“唯独这个美人儿,我只想自己留着,哪能被别人看了去。”蔺晨搁笔,把榜单卷好交于下属,交待放榜事宜。

“放心,不出一个月,保准景琰会来此地。”梅长苏胸有成竹,道,“我可是把朋友给卖了,答应我的事情可要作数。”

“好好好,”蔺晨勾唇一笑,“一言为定。”

----
那个,之前完结什么的,就当我没说吧(啪啪打脸

评论(58)

热度(3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