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9790180

【楼诚/ABO】灰色地带(二十七)

76号监狱情报科科长办公室内,汪曼春在办公桌前翘着腿,细细打量修剪得颇为满意的指甲,火红的指甲油与血染似的唇色搭配,显得尤为妖冶。她纤细的手指勾开抽屉,取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也是暗红的色泽,打开后一枚戒指闪着银亮的光彩。

早些时候明诚来到76号,说是奉明长官的指示接汪处长去酒楼赴宴。明楼一身西装大衣,去的是他们十多年前常去的馆子,点的菜是她最爱吃的草头圈子和红烧肉,汪曼春正要问明楼今天吹的是什么风的时候,明楼从西装内袋中掏出一只盒子,汪曼春一看便知那是戒指盒,也是吃了一惊。明楼向她求婚了,说家里已经默许,如果有人反对,他也不会再去理睬,他只要她做他的妻子。

汪曼春感动得流下眼泪,这一切都是她多年以来的夙愿,她努力爬到今天的位置,为的不就是想与明楼平起平坐,得到他的赏识和重视吗。那一刻她无比满足,她做到了 。

一顿饭是什么滋味她不记得,明楼要娶她,一想到此,其他事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红唇微微一勾,露出了一个沉醉的笑。

订婚宴设在下个月黄道吉日,目前正值日军节节胜利之时,明楼要先赴南京述职,实则疗养休息。回来便是两人的好日子。对于婚事,明镜没再反对,也没让明楼进小祠堂。明楼主动提出来要娶汪曼春的时候,明镜已经收到上面的信息多时,早有了些觉悟,便没为难他,只是说,娶归娶,她必须脱了那张狗皮才能进我明家的门。明楼点头称是,既然做了我明家的人,自然要听明家的话。

求婚进展顺利,明楼也像完成任务似的定期请汪曼春喝茶叙旧。

明诚这几日倒是被这事缠得紧,又是发邀请函,又是预约订婚宴席,还要给明楼收拾去南京的行李。明楼讨了个清闲,不上班的时候就在家,在客厅沙发看报纸,一张新闻纸遮着脸,实则是在观察阿诚忙里忙外,不亦乐乎。前不久收到了明台入军统的信息,他表面上发了顿火,实则是在他意料之中,那小子从没安分过,到军校学学规矩也好,而且有名副其实的“疯子”当他老师,让明楼反而放心。只是阿诚这两天根本不搭理他,吩咐的事情照做,一个好脸色也不给。

这是吃的哪门子醋。明楼暗笑。

任务内容两人都清楚,计划进行得有条不紊,反而让明诚颇为不快。一想到他和明楼做过的事情有可能发生在明楼和别人身上,就难以平息心中的愤怒。这种情绪只有不断的工作来消解,而明楼居然还时不时地用信息素在一旁撩拨作乱,明摆着不让他好过。但早已经练就一副扑克脸的阿诚就算感知到alpha信息素,也权当空气,若无其事地做事情,这样的暗中较量总能持续一整天。

终于在明楼即将出发的时候,阿诚敲开了明楼书房的门。

“先生。”

“什么事。”

“跟您最后确认一遍行动计划。”

“门关好,说。”

阿诚照做,站在明楼的办公桌前把来回事项说请,明楼只是低头看文件,默默地点头。

“这次日方没有派你去南京,安排你做什么?”明楼问。

“我需要在明公馆搜集对他们有利的情报,”阿诚道,“趁您不在家的时候。”

明楼点点头,“该给的不该给的,你都清楚吧。”

“是,先生。”阿诚答。

“那好,你知道这次会发生什么,如果有个万一,你到时候要知道该怎么做。”明楼严肃地道。

“是。”

“……”

阿诚看明楼没有什么反应,便开始说婚宴安排。

“……呃,婚宴定在上海大饭店,已经按照您的吩咐邀请了各界知名人士,详单我这儿给您一份,您和汪小姐当天就按规程走就行,还有——”

“阿诚。”明楼打断他,眼睛透过金丝边眼镜打量阿诚,而阿诚只是低着头汇报工作,被打断后也没有看他。

“看着我。”明楼柔声命令。

“先生。”阿诚机械地抬起眼皮,眼神充满冷漠。

“你心情不好。”明楼用的并不是问句。

“……先生多虑了。”阿诚答。

阿诚欲言又止,明楼认真地在下命令,现在明显不是有情绪的时候。

“有什么想说的么?但说无妨。”明楼道。

“这样……还是太危险了。”阿诚不安地说,“我觉得有必要制定更加安全稳妥的方案,或者,等待更佳时机——”

“阿诚,现在不是考虑个人安危的时候,”明楼道,“多等一天,就会有更多地下工作者牺牲,正面战场现在失利,我们如果不能在敌后做出贡献,那么就等于在断送正面战场上战士的性命你知道吗!”

“但是您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谁能代替您!”

“能替我的人多了,”明楼道,“比如,青木健次,再比如,汪芙渠。”

“先生!”阿诚激动地道。

“再比如,你。”明楼看着阿诚一双瞪圆的眼睛,嘴角勾起一抹笑。

“我?”阿诚自嘲地一笑,“我只是个小卒子。”

“阿诚,你还没有明白吗?”明楼道,“日本人需要的是一个听话的仆从,不是一个有能力振兴中国经济的人才,如果我不能为他们所用,他们宁愿换成一个愿意听话的人。所以谁在这个位置上不重要,关键是要取得日本人的信任,才能给他们最有力的打击。”

阿诚攥紧拳头,牙根里挤出一个“是”字。

---------废话分割线--------

忙里偷闲在老坑里填点土,早就不记得写了些啥了(顶锅跑)

发现简书再次狗带了,唉,哪里才是安心存车的车库……

评论(31)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