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9790180

【all赵】共生现象5

这章肛得蜜汁顺畅不造咋回事,本章主凌赵~

以下正文:

----------

赵启平这一阵子在六院里的被关注度直线上升,多亏了前几日谭宗明的公关,效果显著。


具体成效体现在各个方面:如经常被院领导召唤,被指明和领导一起出席各种会议和饭局,申副高材料批得刷刷地快,科里已经传言赵医生就是下届的赵主任,大有一统骨科之势。甚至有人还谣言他会被破格提拔为副院长。


这其中缘由嘛,不知情的说他是个小白脸,被有钱有权的看上了,说不定还被包养了,知情的说有个金主哥哥就是好,谭宗明是谁,如今掌握国内医疗界大小企业半边天,人家动一动眉毛就能让你一家医院分分钟倒闭,国营医院的领导见到他还要礼让三分,而这么个人是赵启平的干哥哥。


以前以为赵启平有长相有技术可惜没后台,谁知道他后台不仅有,而且比谁都硬。


没想到啊没想到,谭宗明的脸这么值钱。赵启平想。


赵启平仕途顺得都要打滑,心里却一点也不痛快。以前在医院里也只跟认识的人打招呼,现在可好,整天有一群陌生的面孔凑上来叫一句“赵医生”,满脸都是奇怪的眼神,像是要从他的脸上看出什么猫腻来,盯得他浑身不舒服。


人总归还是要生活。


赵启平不是没有上进心。既然事已至此,那就干脆将计就计。


谭宗明在盛煊搞工作交接,这段日子忙得不可开交,没时间顾他。但是之前说好的定制西装倒是很快给他送来了,还做了两套。


赵启平表面觉得破费,但很快发现了西装的用途,领导带他出席的会议和应酬都需要正装,比之前的酒会豪奢的场合也不在少数,赵启平穿着得体,才不给领导丢脸,结识更多场面上的人脉。


赵启平这天出席在海市第一医院举办的一场国际医疗讲座。来讲学的都是欧美日等医疗先进国家地区的专家名医,赵启平又一次被他们院长选作青年优秀医师代表参会。赵启平穿着一身黑色西装,来到礼堂,赵启平本来就身材瘦高,被量身定制的西装一衬,显出独有的男性线条,说不出的挺拔,站在一众高矮胖瘦不一的人堆里更显得鹤立鸡群,凌远站在主席台确认一会儿的讲话事宜,远远地一眼就望见他,笑呵呵地过来打招呼。


“赵医生,西装不错。”凌远道。


一上来就评价穿着让赵启平有些惊讶,他以为凌远这种人只会见面说你好。


“凌院长,您也是。”赵启平如实说,今天的凌远也确实气质非凡,灰色西服虽然低调却显得格外温煦柔和。


凌远对他露出一个一字笑容,“待会儿散场别走,我带你四处转转。”


赵启平点头,正要找个空位坐下,只见一个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急吼吼地跑过来叫凌远。


“院座,终于找到你了,出大事啦!”


凌远锁眉,一脸镇定,“慌什么慌,什么事?”


“刚才接到电话,环线上出了起交通事故,雇的俩翻译都被堵在路上了,一时半会儿赶不过来!”那医生脑门上渗着汗,头也是圆的,又穿着白,挺像个刚捞出锅的汤圆。


“他们最快多久能到。”凌远抬起右手看表。


“最快也得一个钟头,可这会还有十分钟就开始了,我找他们半天了才发现这事儿,哎呀咋办啊……”汤圆医生徒手给自己扇着风,一筹莫展地等凌远意见。


“翻译什么语的?”凌远继续问。


“现在就来了一个中英翻译,但是做的是同声啊,他搭档没来。还有一个中日翻译被堵路上了。”


凌远思索了一下,道,“你不是会日语么,这次就来了一个日本专家,神内的,你能解决?”


“我?”汤圆医生撇了撇嘴,“日译中我行,可是待会儿底下有人英语提问咋办?凌远我可给你透个底,我在仙台念肝胆的时候论文只会拿日语写,英语完全一个小白。”


“总之日语你先顶上,英语……英语我再想想谁能顶一下。”凌远皱着眉,脑内迅速扫描过目前在场又有英语底子和医疗知识的人。


“那个,您看我行吗?”


凌远一低头,坐在座位上的赵启平正抬着头看着他们。


“你是?”汤圆医生问。


“哦,我叫赵启平,六院骨科。是这样的,我之前博士在美国进修过,英语还可以,如果你们没找到人的话……”


“嗯,那就拜托你了赵医生!”凌远当机立断,“目前我也想不到其他更理想的人选。”


“等会儿院座,你中英找够俩了,你再给我找一会日语的吧,一个人搞我不放心啊,闹笑话了咋办?”汤圆医生为难,“那啥,你看你帮我找个帮手,我回头叫咱妈给你做竹笋炖鸡,专门给你做,你看怎么样,嗯?”


“韦三牛我告诉你,我要是能找着也不找你了,你先这么顶着,搞砸你试试!”凌远故作威胁。


三牛?这是什么名字,赵启平觉得越发喜欢这个汤圆医生,名字都这么逗。


“凌院长,韦医生,日语我也会一点,不知道能不能帮上忙,或许坐得近点能给你点精神鼓励。”赵启平道。


“日语你也会?”凌远对赵启平有点刮目相看。


“自己学过一点儿,没英语熟练,不过有韦医生挑大梁嘛,我在就当个心理安慰。”赵启平对韦三牛笑,这个汤圆立刻高兴地差点蹦起来,大叫一声“阿里嘎多”,挎着赵启平的胳膊就要走。


“等会儿天舒,”凌远叫住他。


韦三牛停住脚转过身道,“院座还有啥吩咐?”


凌远凑近他们二人,低声道,“待会儿翻的时候动点脑子,没听懂的跳过去,或者自己总结总结。明白吗?”


韦三牛深深地点头,“不愧是凌院长,这些馊主意也就您想得出。”


“嘿你小子!”凌远作势要打,被韦三牛机灵地躲了过去,拉着赵启平向主席台走。


主席台旁边临时搭了两个“黑箱子”,供译员作同声传译使用。一开始上台发言的专家是美国人,赵启平和另一个中英翻译用一个箱子,一人二十分钟,做得格外顺利。


赵启平声音低沉而有磁性,从耳机里传出时又添了些独有的质感,声线柔美,译语流畅,逻辑清晰,台下的听众边听边默默点头,这其中也包括凌远。


两三个欧美专家发言完毕,轮到日本专家发言。只见一袭黑色西服的赵启平从一边的黑箱子里款款走出,绅士一般地鞠了一躬,走到主席台另一侧的箱子,和韦三牛坐在一起。


“兄弟你可来啦!我都紧张出一身冷汗。”韦三牛道。


“没事,韦医生不用紧张,就听懂他讲的话然后自己总结一下就成。”赵启平给他打气,“万一有拿不准的,我们纸上商量。”


韦三牛点头。


日籍专家柴崎先生开始演讲,开头的几句话都是例行寒暄,没有实质内容,韦三牛说得都挺溜,但是越到后面就越涉及神经内科专业知识。韦三牛主肝胆,神内的东西他学过但是不精,偏偏这个柴崎先生说话吞字,还带点方言,韦三牛是越翻越没底,声音也渐渐有些失了底气。


赵启平戳戳他,纸上写了两个字

“瞎编!”


韦三牛愣愣地盯着赵启平,赵启平点点头,跟他眨了眨眼,给了他一个“没问题”的口型。


于是韦三牛开始结合自己以前学过的知识加上发言人时不时提到的几个专业词汇,结合赵启平在纸上快速写下逻辑关系的推测,开始胡诌起来。别说,这么一来,倒比之前顺溜了许多,赵启平悄悄往外看,凌远原先皱起的眉头也略有舒展。


一场同传做下来,韦三牛已经是精疲力尽,脑子里的保险丝都烧爆好几根了,接下来还有坑爹的问答环节。


“凌远,你这是要虐死我呀!”韦三牛关了话筒抱怨。


“坚持就是胜利呀,”赵启平晃了晃葛优瘫状的韦三牛,“我挺你,三牛哥。”


“小赵!”韦三牛快哭了,他搂了搂赵启平的肩,“回头你来我家吃咱妈亲手做的山笋炖鸡,才不给凌远!”


赵启平盒盒盒地大笑。


后来的问答环节采用交替传译的方式,说话人说完了译员再翻译,节省了不少脑细胞。


中英问答因为有现成的翻译在,可以全权代劳。日籍专家这边,所有中文的提问由韦三牛翻译,英语的提问由赵启平快速译成中文,韦三牛再译成日语,全场下来,竟是出乎意料的成功。


散场之后,韦三牛整个一软了的汤圆瘫在座椅上,口中还喃喃地说要讹凌远请吃一个月食堂。


赵启平说三牛哥你怎么要求这么低,食堂就能收买你了。


韦三牛像亲人一样拥抱赵启平,哇哇大喊着“阿一洗呆露”,一群收拾会场的小护士在一旁笑着窃窃私语。


“行了行了,不嫌丢人。”凌远走过来,硬是把赵启平从韦三牛怀里掰了出来,“今天你俩表现不错!”


“有奖励?”韦三牛两眼发光。


“奖励你不用改你那个报告了。”凌远淡淡地说。


“真的?!”韦三牛眼瞪的老大,转眼又作泪眼婆娑状,“院座,我实在太感激你了,还是你懂我。”


“滚!”凌远坏笑着瞪他一眼。


韦三牛像打了兴奋剂似的,一溜烟跑走,远远地还对赵启平喊话,“小赵,下次去我家啊!咱们说好了!”


赵启平大声说好。


凌远看着赵启平道,“你们约好干什么了去他家?”


赵启平笑,“我答应三牛哥不能说。”


“才认识多久就称兄道弟的,我可告诉你,别被他带坏了,”凌远道,“我之前不知道,赵医生还是个多功能人才。”


赵启平愣愣地看着凌远,想到他指的翻译的事。


“哦,没有,平时宅在家里多看看书而已。”


凌远笑得温柔,“读书是好事情啊,真应该让底下那些小年轻多学学你。”

赵启平被夸得脸有点红,羞涩地舔了舔嘴唇。


不过今天一场会下来,确实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第一医院现在几乎已经传开礼堂里有个赵医生又帅又有才。


凌远等礼堂收拾停当,对赵启平说,“走,带你转转。”


赵启平跟着凌远在院里四处逛,逛完医生办公室又看了手术室,参观了门诊又来到病房。第一医院不愧是业界的领头羊,不仅设备先进,管理也是井井有条的。


不过,赵启平可能最欣赏的,要数医院职工和院领导的关系,他们走了一路,很多医护人员都和凌远打招呼,赵启平刚在会议上大放光彩,许多参过会的医生护士也会顺带热情地叫一声“赵医生”。


不只是韦医生与凌远关系好,赵启平见到好些医生护士都能与凌远说说笑笑,打趣逗乐。这种环境是他在六院没有的,也是他内心所暗暗向往的。赵启平觉得越是深入了解一层,越是增加一份对这里的喜爱。


这该怎么办。


“赵医生,走了这一圈,感觉怎么样?”凌远把赵启平送到医院大门口。


“非常不错,都是凌院长管理有方。”赵启平实话实说,这次是真情实感,没有奉承。


“今天谢谢你能帮忙,回去一定考虑考虑我的建议,想来的时候,随时欢迎。”凌远诚恳地说。


“我会的,谢谢凌院长。”赵启平笑答。


赵启平告别凌远,他决定走路回去,一天的疲累尽消,他甚至觉得在这样的地方工作,再累,心情也会愉快很多。


“看来真的要好好考虑考虑了。”赵启平伸了个懒腰,自言自语。


凌远目送赵启平远去的背影,整整一天,他发现自己的视线都在这个英俊的青年身上,他的才华可能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而且和他一起度过的时光都显得那么轻松愉快,这种心情让他热血沸腾,他似乎更加渴望能够把他纳入麾下,或者他可能还想要点更多的别的什么。


------------作者废话分割线------------

想象一下如果赵医生在《到爱》,无限美好,大家去看红烧白月光太太的《两个医生的同居史》啊~我是从那里爱上凌赵哒!

另外对三牛哥献上我的爱。一直觉得赵医生在《欢乐颂》里没什么工作伙伴,上那个班开那个刀都不开森,三牛哥来给你做盆友呀~


评论(18)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