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9790180

【伪装者/楼诚/ABO】灰色地带(十二)

班机抵达上海。

明楼和阿诚下了飞机,机场门口已有一辆黑色老爷车旁等候。

“大少爷,阿诚哥,”司机打招呼道,“好久不见,我是司机小李。”

阿诚认出此人是自己在GD时期的下属之一,之前护送自己转移,自己人。

“小李啊,好久不见,”明楼先应声道。

阿诚也应声一笑,先一步为明楼打开车门,两人坐上车后座。

“大少爷,先去哪里?”小李问。

“回家。”

“是。”

轿车随之发动了,一路上阿诚无话,对一个记忆不全的人来说,沉默总是上策。一切暂且交给明楼安排。

“大姐在家吗?”明楼问。

“大小姐这两天去苏州进货了,要一星期以后才能回来。”小李补充道,“小少爷在。”

“明台?他在家做什么?”明楼挑眉,看来明台在家不在他的意料之中。

“现在正好是春假,小少爷放假在家玩呢。”小李边开车边道。

“这个臭小子,就知道玩。”明楼埋怨了一句,话锋一转,接着说,“我们这边的情况怎么样。”

“您到位之前各小组暂时静默,今后的任务请明长官指示。”小李道。

“76号有什么消息没有?”

“昨天夜里,汪曼春处死了情报处所有侦听员,我们的人也不幸牺牲了。”小李汇报。

“杀了所有人?”明楼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的,”小李补充道,“六个有嫌疑的一个活口也没留。”

阿诚望向明楼,只见他眉头紧蹙,眼睑紧紧地闭上,一会儿再睁开的时候,眼神锐利带着寒光。

“你去安排一下,让夜莺岀巢。”

“是。”小李答道。

“对了,”明楼补了一句,“之前救阿诚出来,辛苦你们了。”

“这是我们应该的。”小李笑着答,看向后视镜里的阿诚,“阿诚哥,伤势怎么样了?”

“基本上痊愈了,谢谢。”阿诚简短地说。

“我给阿诚安排了其他任务,你们这段时间任务由我直接下达。”明楼道。

“是。”

 

轿车开进了一所大宅的院门,阿诚记忆中的那所气派的宅邸映入眼帘,明公馆,他们到家了。

阿诚先一步下车,绕到另一侧车门处为明楼开门,明楼也下了车。

“小李,去把车停好,你辛苦了。”明楼道。

明楼和阿诚在门口伫足,

“以后这里就是战场了。”明楼感叹。

推开门,先出来迎接的是阿香,明家的女佣。只见她穿着白色的短袄,兴高采烈一路小跑奔过来,道,“大少爷,大少爷,您回来啦!”

“阿香,几年不见长高了。”明楼道。

阿香腼腆地笑,视线落在了明楼身后的人身上,“这位是?”

“不记得我了?我是阿诚。”阿诚笑着说道。阿香是明家之前的佣人之女,十多年前,他来明家没多久,阿香的母亲就病了,留下六七岁的阿香在明家学着做工。资料上是这么写着的,阿香不记得一点儿也不奇怪,其实阿诚自己还没想起来。

“哦!你是阿诚哥!”阿香眼睛瞪得老大,“哎呀变化太大了,我刚才没认出来!”

阿诚心中舒了口气,幸好被认出来了。

“现在家里谁在啊?”明楼边问边脱下大衣,阿诚顺手接过。

“大小姐去苏州了,现在啊——”

没等阿香说完,一串脚步声从二楼传来。

“大哥!大哥!”只见一个穿着白色衬衫的青年忙不迭地从二楼的楼梯上跨下来,步伐太急还差点摔一跤,三两步来到明楼跟前。

“大哥你可回来啦!我都想你了!”明台神色满是欢喜。

“走路还是那么不小心,再摔着了。”明楼怜爱地责备道。

小少爷明台今年二十有二,个子已经和明楼不相上下,阿诚之前的资料中显示明台几年前在巴黎分化成了Alpha,印象中小少爷一向很黏大姐,总而言之,就是个惹祸精。

“你是阿诚哥吧!好久没见了!之前都去哪儿了?”小少爷一上来就问。

“小少爷好!”阿诚说,“我能去哪儿啊,毕业后就一直在巴黎工作,后来恰好碰到先生,就跟着先生做事了。”

“巴黎我常去的,怎么没遇到过你?对了你知不知道——”

“说到巴黎我还没问你呢,索邦大学的考试成绩下来了吧?”明台本还想多问问虚实,被明楼打断了。

“啊?哦,下来是下来了。”一提到学业,明台立即没了劲头,音调低了好几个八度。

“既然下来了,拿来我看。”明楼一副家长做派。

“哥,今天你刚回来,咱们能不能先不提这个啊。”明台机智地认怂,随即转了话题,“对了大哥,你这次回来是干什么来的呀,还回巴黎吗?”

“少给我打岔!”明楼还看不出他那点小伎俩,“成绩单,赶紧拿过来。”

一看大哥不吃这一套,明台只好赌气地上楼,过了好一阵子才下来,把一张纸递给明楼,头深深地低着,一声不吭,像是做好了某种觉悟。

接过成绩单,明楼扫了一眼各科成绩,叹了口气,

“你说我说你什么好,啊?”

小少爷撇了撇嘴。

“拉丁语又不及格,你怎么就不知道用心呢?”明楼道。

“拉丁文学好了有什么用啊,又不能当饭吃。”小少爷还振振有词。

“学不好你还有理了是吧?你这次考学我费了多少心,费了多少事你知道吗!”明楼真是气得不打一处来。

“我不喜欢拉丁文才学不好的,我不想学这个了。”小少爷嘟着嘴道。

“你真是要气死我才罢休。”明楼按了按太阳穴,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下来,“等大姐回来,看她怎么收拾你。”阿诚想到明楼可能是头疼又犯了,立刻去书房找药。

“大哥,你别生气了,”小少爷使出看家哄人本领,“我向你保证,下次我一定好好考,行么?你就原谅我这次吧。”说着单手举起,做了个发誓的手势。

“你说的话要是能信,十个大学你都考上了!”明楼怒气有所缓和。

“大哥,等大姐回来帮我好好说说,就说我想转专业。”小少爷走到沙发后面,讨好地给明楼揉了几下肩膀。

“跟我商讨起计策来了,”明楼想这孩子简直越发没规矩了,“你倒是跟我说说,你要转什么专业啊?”

“什么专业都行,大哥,你就帮我找个我能考上的学呗。”明台对着明楼可怜巴巴地眨了眨眼。

也真是拿这臭小子没辙,明楼想。

“就你机灵,”明楼责备地叹了口气,“这事回头再说吧。”

明台搞定了大哥,目的达成,开心地道,“我就知道大哥最好了。”

“你啊。”明楼一脸无奈。

换了身常服的阿诚端了杯热水,拿了两片阿司匹林回来,弯身递给明楼,明台从沙发后走到一边,在沙发上一躺,无意中好像察觉了什么,饶有兴致地看着阿诚。

“先生,我看您又头疼了,吃点药缓解一下。”

明楼点头,接过药和水服下,眼神示意阿诚把公文包拿来。

阿诚会意,取来公文包打开,拿出了一个礼物盒,对明台说,“小少爷,这是先生给你的礼物。”

“什么呀?”明台很是意外,欣喜地接过盒子打开,是一块手表,造型新颖,大方精致,限量款。

“真漂亮,舍得花钱啦?”明台端详着表,打趣地问。

“怎么说话呢?本来你这次没考上就不该给你。”明楼道,“我这是看在你这么长时间没给我闯祸的份儿上。”

“嘿嘿”,小少爷开心地笑,“谢谢大哥!”

小少爷起身,捧着礼物盒,对着阿诚补了一句,“也谢谢阿诚哥。”他眯着眼,眼神里透着三分狡黠,说完便自顾自地跑上楼去了。

“唉,这小子,”明楼起身,无奈地摇摇头,示意阿诚跟他进屋。

 

 

“跟你说说任务”,关上书房的门,明楼道,“你马上发一则电报分别给军统和地下党。”

“内容怎么写?”

“军统就写‘毒蛇到位’,地下党的是‘眼镜蛇’到位。”

“都是蛇。”阿诚嘀咕了一句,被明楼瞪了回来,他便低下头去不敢多话。

“这次我回来,是要就任新政府时局策进委员会兼特务委员会副主任,”明楼继续说,“本来我也受邀出任财政部首席财经顾问,但是汪芙渠觉得我是他仇人的孩子不放心我,又临时把战争指导课的经济顾问原田雄二请来,安在这个位子上。”

“那您呢?”阿诚问。

“明面上,我是跟着汪精卫、周佛海从重庆投诚过来的。我又懂经济,家里又有产业,汪芙渠不好驳我的面子,就给我一个经济顾问的虚名,一些经济方面的会议也是会露脸的,不过——”明楼娓娓道来。

“不过您没有实权。”阿诚接过话头。

明楼点头,“所以我需要你先接近这个人,去探探他的虚实,搜集可靠情报,然后,找机会除掉他。”

“您的计划是?”

“你的档案已经经过修改,性别为Beta,有经济方面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他们正好缺乏像你这样的人才,我会找机会让他们发现你的才干,录用你,你通过这个渠道进政府办公厅工作。”

“明白。”阿诚道,“那,明台的事情怎么办?”

一听到明台的名字,明楼的眉毛又皱得紧了一些,他走到书桌前坐下,

“还能怎么办,我想过了,我待会儿联系下香港大学那边的熟人,先把他给塞那儿去。香港总比上海要安全些。”

“那他现在,有固定的伴侣吗?”阿诚问道。

“应该还没有,从分化到现在我都定期给他抑制剂,这小子瞒着我,还去红灯区鬼混过,以为我不知道。”明楼说,“你得帮我盯着他点,以防他再惹事。”

“是。”

“没事了,你先出去吧,还是——”明楼欲言又止。

“嗯?”阿诚正打算离开,又停下听明楼还有什么别的吩咐。

“没什么。”明楼嘴角微微扬起,摆摆手示意他可以离开。

 

阿诚退出书房,有一大堆事情等着他去张罗。身份上,他是这个家的管家,所以大小事务都要经过他拿主意。按照明楼要求,为了方便今后的工作,遣散了大大小小的一干佣人,只留下了几个自己人,阿香在明家时间最长,阿诚念着她和明家人感情深,加之其母亲体弱需要经济支援才留下了她。把家里大小事务熟悉规整花了一整天时间,靠着出色的脑力和一些零碎的记忆总算做得周全。

晚上从外面采购回来,大家都已经睡下了,他踮着脚上楼,走廊上飘来一缕淡淡的檀木香味,转瞬即逝,想是阿香会用明家祖传的明家香来熏一熏屋子吧,阿诚年少时曾经学过调制香水,这味道,应该是白檀,就是后调有些冲。阿诚这么想着,走进了自己的卧室。

屋里漆黑一片,阿诚关上门,脱下外衣挂在衣帽架上,伸手去摸电灯开关。背后突然有人按住了他的肩膀。

“谁!”阿诚一惊,反手抓住那只手想把背后的人制住,不想那人手臂一横勒住了他的脖子,阿诚哪有这么好制服,顺着那人用力的方向退了两步脚下用力一踢,那人失去重心仰面倒在床上,阿诚趁势扣住他的脖子正要发动攻击,那人突然说话。

“停手停手!是我!”


评论(3)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