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9790180

【伪装者/楼诚/ABO】灰色地带(六)

这次阿诚睡得很沉,常蹙的眉头舒展开来,双眸紧闭,薄唇微张,纯净的睡颜就像16年前明楼刚接他进明家时的模样。药力在阿诚体内扩散开来,像一阵暖流融化了他的躯壳,催促着被封印的细胞快速觉醒。

 

时光倒流,记忆的漩涡把阿诚带回到他十岁那年。

明楼砸开佣人桂姨家房门的时候,这个刚满十岁的孩子已经被养母桂姨虐待了足足一年。

 

阿诚记得自己三岁那年听桂姨亲口说过,自己是她从孤儿院领养来的,起初懵懵懂懂,并不清楚领养是何意。桂姨待他也很好,家里不富裕,却吃穿一样没少,虽然到了学龄没钱上学,阿诚从没有因此怪过桂姨,他管这个女人叫“妈妈”。

后来人多口杂,街坊邻居的闲言碎语多少让阿诚察觉异样,原来自己不是桂姨亲生,那为何要领养他呢。他本来想问,却怕问了反惹她伤心,平时桂姨在大户人家做工,回家时已经疲倦不已。阿诚选择默默地懂起事来,学着察言观色,讨桂姨开心,在他小小的世界里,桂姨的笑容已经是最大的温暖。

 

阿诚九岁生日的那天,桂姨给自己做了碗长寿面,清汤寡水,几根葱丝,看上去虽然寒碜了些,却也含了做母亲的一片心意。桂姨做好面,抚着阿诚的头,道,

“阿诚啊,孤儿院的嬷嬷病了我去看看她,你在家里乖乖听话,听到没有?”

“嗯,知道啦。”阿诚点头。筷子挑一根细面,热腾腾的蒸气包围了他的小脸,温润着他的睫毛,热汤面条送入嘴里,暖意流遍全身,那是母爱的味道。

 

阿诚像往日一样饭后把碗筷洗净摆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从柜子里拿出之前在街角垃圾堆里捡来的几张废旧的报纸,饶有兴趣地读着。字认不全,靠图片猜,街对面卖油条的叔叔识得几个大字,算账也算得快,阿诚闲来会搬个板凳跟他聊天,顺便请教一二。

“阿诚这么好学,不送去念书,真可惜了。”

听街坊邻居说这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阿诚不奢望很多,只希望自己长大之后能早日赚钱,让家里的日子好过一点。

 

这天晚上,阿诚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桂姨回了家,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他从床上拉起来就是一顿打。

“你这个骗子!你这个骗子!我打死你!打死你!”女人歇斯底里的嚎哭,对一个毫无还手之力的孩子又捶又掐,毫不留情。

“妈妈你别打我了……妈妈……”阿诚因莫名其妙的惩罚受到了过度的惊吓,情急之下只能连连求饶。而他的母亲从那以后,就再也没对他笑过。

 

阿诚不明白桂姨对自己的态度为何突然如此冷绝。“妈妈”对他来说,逐渐变成了一个只会感到寒心的字眼。日子依然凄苦,只是少了温暖,多了绝望。
寒冷的冬日,瘦小的身体挑着一桶水来回于水井和家门之间。装满水的木桶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大而吃重,提着水走一路洒一路,南方的湿冷透骨之寒,沾水的小手早已被冻疮侵蚀得肿胀裂开,连街坊邻里都投来怜惜的目光。
这是哪家的孩子,小小年纪,这遭的什么罪。

残汤剩饭,一顿有一顿无,劈柴生火,家事无一例外全都落在了阿诚的肩上。
白天桂姨在外做工,他就被反锁在家,如若家事做得有半点差池免不了又是一顿揍。
阿诚不知道怎么做桂姨才能停止打骂,在各种尝试都失败之后,幼小的心灵看不到天日。

说来阿诚与明楼初遇也属偶然,桂姨受雇的明家老爷因病早逝,一时间明家上下事无巨细皆由大小姐明镜和大少爷明楼接管,这年明镜十七,明楼也只有十五。

这一天,阿诚十岁生日,因为自己珍若至宝的废报纸被桂姨发现,又是一顿打。桂姨将他锁在家里出了门。恰巧明镜和明楼早闻桂姨收养了个儿子,想到她家境不宽裕,置办货品的时候多预备了一份儿,明镜还有要事要忙,就知会明楼跑个腿,顺道想拜访桂姨家道个谢问个好。哪想明楼刚寻到门的时候,周围的邻里街坊都对他找的这户指指点点。

“桂姨今天又打孩子了。”

“昨晚上也揍了,声儿可大了,我家里听着肝儿颤。”

“怎么下手这么狠啊,也难怪,不是亲生的。”

“早晚孩子要被折磨死,命苦啊。”
透过带锁的门缝,明楼窥见瘦弱的小身板穿着破袄,蜷在桌角旁默默地揩着泪水,灰头土脸,鹿眸低垂,没有一丝生气。

明楼找来一把板斧,重重地砸开门上的南京锁,破门而入。

“孩子,你没事吧?”

“别哭了。”

“哥哥给你带了好吃的要不要尝尝……”

“孩子,你叫什么?”

温柔的声音问寒问暖,具体说了什么阿诚记不清了,只记得自己哽咽地道,“我叫阿诚。”

“阿诚,你愿意跟哥哥走么?”

“哥哥不强求你,你自己选。”

虽然与眼前这个陌生的哥哥是第一次见,但在他精致的眉眼中,阿诚看得到温柔。人生中第一次自己的命运可以自己把控。阿诚决定赌一场,可预见的黑暗和不可预知的光明,他决定选择后者。

阿诚与明楼四目相对,坚强地点头。

“好孩子,从今往后,你姓明,你叫明诚。”

 

睡梦中的阿诚好像总算找到了失落已久的东西,对明楼,他有的是感恩,是内心深处的踏实。

然而,梦境并未就此结束。

 

 ----------------------------------

原剧向,强行回忆杀,强行屏蔽了大姐。阿诚啊,蟒蟒不管好与坏,都是你自己挑的。


评论(6)

热度(130)